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毕业季过去快俩月 走出校园的他们对工作还满意吗
来源:东方圣城网    发布日期:2016-08-24 16:11:58
毕业季过去快俩月 走出校园的他们对工作还满意吗
 

  近两个月,2016届大学毕业生陆续走出校园,先后踏入社会寻找新的奋斗目标,他们中有的已经找到工作,有的仍奔波于人才市场,疯狂投递简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是770万,再加上出国留学回来的约30万海归,以及未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今年有1000多万大学生在求职中同时竞争。那么,济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如何?他们是否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四名济宁本地高校毕业生,深入了解他们的就业现状,以及走出校园后的心态转变。

  案例一

  为梦想,找工作不将就

  8月17日上午,家住鲁兴花园的慧文向招聘网站发出了毕业后的第10份简历。“从第一份工作辞职后,我就更明确了自己的求职目标,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而不再向原来那样毫无目的性。”慧文告诉记者,从大四下学期开始,她就在济南一家广告设计公司实习,毕业后,她就直接在实习的公司任职,然而正式入职公司后,她发现薪资待遇、工作内容都与当初所设想的不一样。“实习时就做一些文职的活,当时以为正式入职后,就能做自己喜欢的设计了,但是转正两个月,还是每天复印资料、做表格。”慧文说,大学时,她学的专业是平面设计,梦想是成为一名设计师,如今她每周还会练习绘画,不让自己的基本功落下。自从7月底辞职后,她便把找工作的目标锁定了“设计师”这一职位。由于形象较好,曾有不少公司向慧文抛出橄榄枝,但职位都不是设计师,所以尽管薪资待遇不错,慧文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看着同学们的工作都有了着落,自己却还在跑招聘会、投简历,慧文心里也时常感觉失落。然而,只要想到自己即将圆设计师之梦,她就会信心百倍。“与那些对未来迷茫,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人比,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有自己的理想,而且正为之努力。”在慧文心中,没有什么比心怀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更有意义。

  案例二

  暂不找工作,只为捧“金饭碗”

  16日下午,孟晖和往常一样来到图书馆自习室,从书桌上厚厚一摞书中抽出一本公务员练习册。“考上公务员是家人对我的期望,也是我心中最理想的职业。”孟晖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是公务员,他本人也在“公务员是份好工作”的声音中长大,所以大学毕业时他也把自己的求职目标锁定在了公务员这一职业上。

  刚上大学时,孟晖就坚定毕业后要考公务员,从大三开始,就开始为考公务员准备,每逢周末和业余时间,他会整天泡在图书馆里。为了提高考上的成功率,他还花费一万多元报了辅导班。本以为自己有十足的把握能考上心仪的工作岗位,但是在国考、省考中,孟晖接连落榜。回忆起两次考公经历,孟晖有些难过。孟晖告诉记者,为了复习考公务员,他过了一年多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生活,在老师和同学看来,考上公务员指日可待。但是当笔试分数出来的那一刻,他心中有着说不出的委屈。毕业后,当同学们奔波着找工作时,孟晖为了拿到公务员这个金饭碗,仍旧在家埋头复习。

  如今,离开校园的孟晖仍每天坚持复习,每天去图书馆,拒绝参加一切聚会活动。“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时间段,再用一年的时间复习考公务员。”孟晖说,或许在别人看来,待业在家复习考公务员的做法有些极端,亲戚朋友也曾对他说,“万一又没考上,岂不是白白浪费了一年的时间。”但孟晖却认为,坚持并不一定能换来好的结果,但如果不坚持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他坚信,只要坚持、执着地做一件事,就一定会有回报。

  案例三

  父母托人找的工作,自己干得不顺心

  与那些毕业后不断奔波于招聘会、投递的简历,却又不断石沉大海的毕业生相比,张芊芊算得上一名“幸运儿”。就当其他人苦于工作难找时,她的家人早就告诉她,“下周,拿着毕业证、报到证直接去人事部报到。”还未毕业时,芊芊的家人就托关系给她找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工作内容很简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在办公室整理文件、统计表格。”在芊芊看来,这份工作很轻松,工作一个月以来,芊芊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6点准时下班。“我的不少同学都是几乎天天加班,他们都很羡慕我。”

  芊芊说,她也曾说找工作不靠家里人,但是参加了数场招聘会,投了十几份简历,效果却都不理想。屡次求职失利让芊芊有些心灰意冷,所以当家人说托关系给她找了份不错的工作时,她不再拒绝,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当家人给我说,已经帮我找好工作时,刚开始特别高兴,心想‘终于不用再投简历了’。”芊芊高兴地说。

  刚开始,芊芊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很满意,但现在她发觉这份工作越来越没有挑战性。“每天的工作内容都差不多,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工作热情也慢慢被磨灭了。”芊芊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与当初自己所想象的相差甚远,如同“鸡肋”,感觉坚持下去也没有未来,但又缺乏辞职的勇气。尽管如此,芊芊也在努力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强迫自己接受现实。“虽然这份工作不是那么满意,但是现在竞争压力那么大,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哪那么容易呢?”

  案例四

  “慢就业一族”找工作“慢慢来”

  在多数人看来,毕业了找工作是理所应当的事,但是一些毕业生并不急着找工作,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旅行、在家陪父母或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他们告别传统“毕业即工作”模式,被称之为“慢就业一族”。

  “今年没考上,明年继续考呗。”刚从大理旅行归来的小黄毕业于南京一所高校,现在他处于休整阶段,准备过段时间再次备战考研。大四下学期,小黄开始备战考研,可惜没有考上。与那些两手准备的毕业生不同,考研失败后,小黄并不死心,决心再战一年。不过,小黄直言不讳地说:“他是不想出去工作,所以借考研来逃避现实。”小黄之所以会这样做,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家里“不差钱”。“父母都有正式工作,而且家里还有公司,家里不差我挣的那些钱。”小黄说。

  相比之下,一些毕业生选择“慢就业”并不是因为不够努力,而是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王磊大学毕业后没有立即参加工作,而是打算利用一年的时间旅行,“等以后参加工作了,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当然,完成自己的旅行梦想后,我会开始创业,而且在旅行中,我也在不断地寻找创业经验。”王磊说,在旅行中收获的人生经验是宝贵的人生经历,这样的经历将对他今后的人生选择提供借鉴。

  新闻1+1

  互联网或是2016年应届毕业生需求最大的行业

  据人社部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一季度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约52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2.9万人,下降4.5%。同比去年,我国东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减少了1.2万人,而求职人数却增加了14.1万人。

  据智联招聘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春季全国的求职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平均48人竞争一个岗位,竞争指数上升幅度非常明显,形势相对2015年更严峻。据统计,贸易、服装、制造业存在招聘萎缩趋势,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就业市场保持平稳,传统行业就业遇冷,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使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找到了优势互补的契合点,也引发了旺盛的人才需求。2015年,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位居就业形势较好的十个行业榜首。智联招聘全站在线需求同比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IT/互联网人才需求同比增加了20%,增幅依然耀眼。互联网有望成为2016年应届毕业生需求最大的行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