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临沂每年扶持2000大学生自主创业 带动1.5万人就业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日期:2015-11-23 17:03:44
临沂每年扶持2000大学生自主创业 带动1.5万人就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着商业经济高速发展和知识经济迅猛来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仅满足于就业而是投入到创业浪潮中。根据临沂市人社部门统计,目前临沂市共有24家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近年来共帮扶近2000名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15000余人。11月3日召开的全市民生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实施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使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
    背景现状: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全市已达24家 搭平台通渠道,大学生充分就业
    临沂市是人口大市,也是生源大市。近年来,临沂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推进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推动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例如,鼓励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不仅满足就业需求,要鼓励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创业大军中。”采访中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为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临沂市规定对自主创业大学生个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提高到10万元,对创办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并严格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改革措施,简化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其他一律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
    有了扶持政策,还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平台。“通过创业示范平台建设,对成功创建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的,除享受省里有关资金奖补外,市里再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据介绍,被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创业示范园区的,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创业的,可享受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项目筛选、场地租金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工商注册优惠、税收减免等全方位扶持。
    “根据统计,通过人社部门申报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目前全市已达24家。”市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临沂市共组织3000余名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其中帮扶大学生创业近2000名,带动了15000余人就业。
    部门规划:今年临沂市生源毕业生共有4.6万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
    如今,大学生创业成为了大学生就业的新兴现象。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临沂市生源毕业生共有4.6万人,目前回生源报到的有2.66万人。如何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创业?
    今年的全市民生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和改进就业创业服务需要拓展“四个渠道”,其中是要通过实施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依托临沂创业大学,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积极采用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模式,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吸纳更多的劳动者就业,力争每年扶持2000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
    “在继续做好‘三支一扶’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建设。”采访中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每个县区要通过多种形式建设1-2处孵化条件好、承载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融创业指导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2015-2016年,市里每年认定不超过10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含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
    同时,大力实施《临沂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坚持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原则,重点面向临沂市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服务,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每年至少组织2000人次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实训,让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创业者心声:“大学生创业园给了我创业起点”
   “你可以考虑自己生产,不仅局限于商标这块。”13日,在郯城县中国创业咖啡联盟的创客咖啡馆内,禚如昊给刚加入创业队伍中不久的刘广俊分析着。而刘广俊也悉心听取着这位创业前辈的意见。
    2012年,和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济南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的大学生禚如昊选择了就业,来到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虽然公司还算不错,但怀揣创业梦的禚如昊还是念念不忘创业的想法。
2014年4月份,禚如昊在网上看到了家乡郯城县有关大学生创业园的介绍和新闻报道后,毅然决定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其实我在大学就一直在创业,那时不需要太多成本,也没太多压力,但进入社会后就会面临诸如项目难立、办公地点难觅、启动资金不足等诸多创业‘拦路虎’,直到我来到大学生创业园。”禚如昊告诉记者,2014年6月,在他提交了入园申请等一些材料后,他的项目获得了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审批,成为首批入驻郯城大学生创业园的创客之一。
禚如昊所创办的山东景升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绿化苗木的种植与销售并承接大型景区、城市园林、地产景观设计与施工,承揽景观设计、雕塑制作、工程施工等。目前,他的公司还在最具郯城特色的银杏产品深加工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从当初的一人单打独斗发展到现在20多名员工,禚如昊的企业逐渐做大。每当说到这里,禚如昊最感谢的就是大学生创业园给他提供的这个绝佳创业环境。“大学生创业园给了我创业的起点,让我的事业从0变成了1。”
    禚如昊说,按照园区规定,不论创业成功与否,园区内年满三年的大学生创客们必须离开大学生创业园。在他看来,创业园给他事业上的帮助已让他非常感谢,因为创业园内资源有限,很多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创客们还在等待着入园的机会。“再有一年时间,我就要离开创业园,我现在也有了建厂扩大生产的打算,好的机会应该留给更多有准备的人,大学生创业园也应该在全市乃至更大的范围内遍地开花,让更多大学生创客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唐丽丽 张庆举)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