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 2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当前位置:首页>创业就业 > 创就业实训 >
莱芜数码港:致力消费维权 服务大学生创业
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    发布日期:2015-10-28 16:50:25
莱芜数码港:致力消费维权 服务大学生创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浪潮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自主创业项目中实现自我价值,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的创立为广大年轻人提供了圆梦的平台,该创业园在总经理贾宝的带领下采取“市场化运作、商场化管理”的运营思路,帮助广大的创业人士实现创业梦想,并逐步加大青年创业帮扶力度,保证大学生创业无忧。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这位80后大学生创业带头人,听他讲述创业经历及如何带领更多的年轻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故事。
  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大学生创业实体超70%
  据贾宝介绍,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全称莱芜亿时代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位于莱芜市繁华商业中心,凤城西大街黄金地段,是市政府重点发展的高科技项目,是莱芜唯一一家集电脑、数码、手机、通信、OA、配件、IT服务和电商于一体的,以批发为主的大型数码广场,营业面积6000多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周边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商业氛围浓厚,是广大大学生和有志青年自主创业,实现梦想的广阔平台,2009年被评为大学生创业园。
  自评定为大学生创业园以来,莱芜数码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为创业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前来创业入驻。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已入驻商家200多家,国际国内众多著名IT品牌皆已入驻(全国最大的电脑零售连锁企业、上市公司宏图三胞和全省最大的电脑零售连锁企业山东亿维信息有限公司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入驻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在入驻的商家中,大学生创业实体占70%以上,吸纳就业1100余人,并涌现了许多自主创业、成功实现人生梦想的大学生创业典型案例。目前,大学生创业实体已成为园区的骨干力量,并促使园区成为了较大的科技型创业园区,年销售额逾3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近5亿元,在2012年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2015年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
  因地制宜助创业 完善企业文化增强凝聚力
  贾宝在采访中说:“我们企业的经营理念是‘关怀社会、为党分责、全力帮扶、成就梦想’,致力于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创业就业工作,帮助他们成功实现创业梦想。”成立之初,该公司因地制宜,采取了“市场化运作、商场化管理”的运营思路,改变了以往莱芜IT行业脏、乱、差的现象,降低了创业门槛,保证了良好的创业经营和消费环境,同时满足了创业者和广大市民的需求。近些年,面对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莱芜数码港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对园区进行了科学的划分,从功能上划分为大学生创业区和创业帮扶综合区。创业区内设有五个特色创业区:3C创业区、品牌IT创业区、数码VI创业区、DIY创业区、OA创业区。同时,在每个特色创业区内分别设立了青年文明号创业实验园区,激发和发挥他们带头模范作用,形成园区创业典型,实现创业实体共促进、共发展的创业氛围。设立创业帮扶服务中心,设有一条龙式的服务窗口,并配有一支专业的服务管理团队,构建起了全方位的创业帮扶服务体系。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莱芜数码港要求创业者严格遵守创业经营管理制度,形成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的良好经营氛围,树立敬业意识、创业精神及服务理念,倡导职业道德和职业文明。同时,定期开展优秀诚信商户评比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商户给予表彰,以实现组织和引导创业者文明创业,诚信经营的目的,塑造行业良好形象。在企业内部以人为本,珍惜、善待每位员工,老板对下属仁爱、体贴,同事之间关怀、友爱,让员工在企业中有亲切的归属感。通过晨训、晨会、培训、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大力培养员工的诚信忠诚品质、团队精神、协作能力、敬业精神、职业素质,培养其自豪感,激发整个团队的凝聚力,让其在企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源头保消费者利益 杜绝假冒伪劣产品
  贾宝说,莱芜数码港现在主要推行的政策是“假一罚十”和“七天无忧退换”政策,同时该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创业经营管理制度,明文规定禁止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并进行违禁产品清查活动,一经发现假冒伪劣情况,将给予查封、没收及相应的处罚措施,遏制假冒伪劣苗头,从源头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对创业者服务方面制订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与欺骗顾客、与顾客争吵、纠纷、打架情况的,将采取大额罚款等严厉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直接清除出场,确保消费者能享受到优质的文明服务。
  设立客户投诉电话,顾客遇到纠纷时,可及时拨打电话进行投诉,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合理解决,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近年来,莱芜数码港与工商部门积极合作,在3.15等消费者维权节日,联合开展消费者维权知识普及、宣传、示范月等活动,真正让消费者了解维权知识,保护自身利益。“甚至我们不惜损害我们的利益保障消费者权益,今年元宵节期间,有个家长来退货,家是张家洼的,只是因为孩子拿了压岁钱买了手机,但是手机已经拆封,按照三包规定我们是不应该退的,但是我们为了解决客户问题,我们收回了该手机,把购机款退给了客户。”贾宝说。
  完善服务体系 十大优惠政策助创业者走上快车道
  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健全和完善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综合性的创业服务,作为民营科技型企业创业园,在致力于帮扶创业的同时,本着效益与公益兼顾原则,以多元性市场化运作方式运营管理,以“创业指导+创业评估监控跟踪+创业融资+创业培训+创业人才库机制+政策帮扶”构建起全方位服务体系。健全服务功能,确保企业规范运营,不断加强硬环境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更多、更良好的创业场所和经营条件,降低创业门槛,保证大学生有门可入;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做优软环境建设,完善服务体系,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更综合、更全面的创业帮扶和服务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保证大学生创业无忧;规范运营机制,提高创业项目成功率。不断调整运营管理机制,审时度势地优化和完善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确保企业长期良好持续发展,提高创业项目成功率。
  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大力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全力帮扶大学生成功创业,实现人生梦想。在积极落实国家现行基本创业扶持政策的同时,结合大学生群体特点,量身打造了创业十大优惠政策,让创业大学生驶上创业快车道:①一站式办理工商登记。②前三个月免费提供创业试验场地。③提供全程跟踪服务。④免费参加创业培训。⑤取消公摊电费、空调费的收取。⑥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宣传。⑦免费提供实习岗位。⑧免费提供人才招聘服务。⑨免收物业费、宽带费。⑩提供融资等其他相关服务。
  扩大创业者范围 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近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浪潮下,梦想在心中点燃,创业在脚下实现,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的新项目是互联网+梦想起航——草根创业,结合当地就业形势,准备将原来的创业人群扩展到在校或毕业大学生、待业青年、下岗职工、残疾人、妇女、复员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真正实现草根创业,大众创业。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现正对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重新进行结构、业态等各方面的规划和调整,欢迎各位创业有志之士加入。 根据市场情况、投资要求、项目发展前景,大力扩充一些好创业、易创业的项目,并加以筛选,发展了一些诸如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商务策划、广告制作、网络店铺等创业项目。其次是开发、收集符合本市经济发展规划,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相适应,具有商业价值和市场前景,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创业项目。
  长期来看,莱芜数码港大学生创业园将顺应“互联网+”新经济发展方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热潮,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提升创新创业效率,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构建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创业系统为长期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动员和集聚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面向大众、面向城乡的众创空间建设,发展集创业、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等多方面环境要素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