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 1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天道酬勤 未来可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08 03:40:00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在校生徐申奥
 
徐申奥是我校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201班学生。该生入学成绩优异,被选入我校数字员工创新团队成员,并因其踏实求学、孜孜以求的精神,迅速成长为团队骨干和核心,在机器人创新、行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领域都取得突出成绩。具体情况如下。
1.加入机器人研究小组接触研究项目
徐申奥2022年10月加入机器视觉研究小组,在老师指导下接触机器视觉技术综合研究设备,主攻垃圾分类项目的研发。徐申奥一头扎进实验室,深入学习机器视觉系统和机械臂控制系统的用法,顺利完成了研发项目,并在2023年3月举办的第一届机器人展示活动中作为主创者为企业学校领导和同学讲解演示,因其产品功能稳定、操作精准、讲解清晰而受到参观者的广泛好评。
\
图1快速上手人脸识别代码研究
\
图2在第一届机器人创新展上给同学讲解演示
2.职业目标明确,路径规划清晰,学习执行力强
(1)职业目标-全栈工程师
 随着研究机器人技术,徐申奥有了明确的职业目标,就是成为“全栈工程师”,这是一个及各类人工智能算法、编程软件和嵌入式硬件开发于一身,胜任前端与后端,能利用多种技能独立完成产品的高端综合性人才,可以说一般电子信息类研究生毕业都无法直接达到的职业。
  1. 学习路径-软件为主,硬件为辅
这是徐申奥在2023年5月汇报的学习情况,可见在过去半年中他有非常清晰合理的学习路径规划,从工具软件到应用工具再到底层算法,由浅入深的学习智能机器人技术。
\图3 徐申奥个人学习路径
(3)执行力强-基本学完了多个专业多门专业核心课程
徐申奥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执行力,他在半年多的学习中,基本自学完成了人工智能课程、机器视觉课程、单片机应用技术课程、智能传感器课程、嵌入式系统开发课程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跨越了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电子等多个专业领域。
\
图4徐申奥学习笔记:torch框架搭建的卷积神经网络
\
图5徐申奥数据实验:MNIST手写数字数据集和CIFAR10数据集
 
3.独立编程完成物流机器人研发任务
机器人展上王鑫院长提出研究项目:用机器人完成物流仓库货物批量统计,“拍一张照片统计货架上不同类型货物的数量”。徐申奥和李明逸等同学按照指导教师给出的初步方案迅速开展研究工作,短时间内完成了智能小车编程、广角摄像头编程、无限传输系统编程、图像识别系统编程等工作,并设计了实验模型,完整实现项目需求,顺利完成研发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申报实用新型专利。
\
图6物流仓库货物批量统计机器人
4.废寝忘食备战大赛,取得多项竞赛大奖
2023年5月接到竞赛任务,徐申奥与另外两位同学组队参加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拿到设备后徐申奥等同学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备战大赛,通过省赛后,在海南与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全国各地的高手同台竞技,最后获得两项国赛二等奖。
 \
 
图7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古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
2023年10月,徐申奥参加了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的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决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在内的本科生同台竞技,荣获四足仿生机器人中型组合小型组两项国赛二等奖。
\
图8参加2023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国赛二等奖
 
2023年12月,徐申奥与其他师生共同组队,参加了2023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赛项的比赛,并荣获山东省二等奖。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