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长袖善舞 多方受益—济南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发展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5-06-09 15:56:34
长袖善舞 多方受益—济南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发展之路
 

    对于高职教育来讲,影响学生培养质量的瓶颈当属校企合作,什么是高质量的校企合作?“我认为,校企双方要‘长袖善舞’,目标是学生受益、学校受益、企业受益、社会受益,结果是校企相生相伴、共生共长。作为学校一方,必须要有智慧和胆识激活企业合作动能,引领企业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探索更为有效的合作方式。”这是济南职业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李海平博士的理解,也是济南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的指导思想。
   
根设置:与龙头企业共建专业
   
2013年,新上专业之前,该学院对国内外电梯行业的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调研分析。调研结果显示,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紧缺,毕业生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学院决定与迅达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合办专业,由迅达电梯公司投入750万元的电梯实训设备,共建集专业教学、研发、培训、职业鉴定“四位一体”的电梯类省际中心。
   
以往,学校总是在专业进入了招生计划、学生进了学校以后,才为专业的发展寻求校企合作,这往往造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清晰、专业发展道路模糊等问题。济南职业学院打破了这一陈旧思路,在新上专业之初,就已经瞄向行业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企业,使专业设置之初就有了发达的根系,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发展方向清晰、科学。
   
类合作:对口合作一“类”企业
   
王稹稹,中德技术培训中心首期学员,2014年毕业后入职费斯托(FESTO)中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半年后升任钣喷专业技师。
   
济南职业学院中德技术培训中心成立于2011年,由学院与德国工商行会(AHK)、德资企业三方合作成立。与其他校企合作项目不同的是,合作企业不是一家,而是“一类”——以精细、严谨、质量著称的德资企业。目前合作的有7家德资企业。
   
这一合作项目的特点在于,学院不是一对一为某一企业培养人才,而是统一按照德国教育部和德国工商总会颁布的职业教育大纲的内容,基于德国工商总会的职业技术培训课程体系,为中国德资企业培养技术员工。这样的“类合作”,正是建立在“标准统一”的基础上,学生获得了德国职业资格证书,就获得了选择到所有德资企业就业的“通行证”。
   
同标准:行企技术标准转换为学校教学标准
  
“与品牌为伍,与巨人同行”,是济南职业学院的校企合作理念。李海平表示,先进企业掌握着产业和行业技术标准,与这些企业合作可以将这些技术标准整合为学院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标准,企业资源也可以有效转化为教学资源。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是济南职业学院多年来的亲密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实现了“全方位”——设立订单班,共同介入招生过程,共同拟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实施教学过程。三届订单班学员全部被企业接收,部分优秀员工很快成为技术骨干。
   
双主体: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
   
早在2011年,济南职业学院就开始探索现代学徒制,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体系精髓,校企“双主体”合作育人取得显著成效。
   
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小平表示:“中德技术培训中心坚持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学生入校就被合作德资企业挑选为准员工(学徒),明确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双重身份,形成了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该项目在全国50余个“中德双元制”项目中享有很高声誉。首期学员于2014年暑假毕业,已全部进入德资企业工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