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山东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工科专业建设步伐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6 10:14:00
 
  山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根据企业需要新设置50—100个相关工科专业”的任务要求;由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财政厅等部门积极部署,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高等院校工科专业建设,加快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山东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新设工科专业。以山东省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重点面向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蓝黄经济区”发展,结合填补空白专业,提出了山东省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在需求调研、供需对接、科学分析、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山东省政府分三批推出了170个企校共建工科专业项目、112个专业,其中省内空白(包括国家空白)的工科专业103个。参与院校32家,合作企业(单位)294家。据统计,在推荐的企校共建工科专业170个项目中,合作企业(单位)已投入和协议投入共建资金约1亿元,提供设备价值约1.13亿元。企业还在接受学生实习实训方面提供支撑。目前,现已通过教育部审批的有19个专业,其中省内空白专业17个。获批的19个专业已经全部招生,共招生1000余人,第一志愿报考率85%以上,录取率100%,报到率在95%以上。

  随着新设工科专业的招生,山东省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步伐加快。针对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推出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物联网、传感网技术、生物制药、海洋工程与技术、海洋生物技术等一批优先发展的工科专业。根据蓝黄经济区发展的需要,推出了海洋油气工程、海洋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务工程、太阳能材料与工程、环境监察、风能与动力工程等一批优先发展的工科专业。根据支柱产业发展需要,推出了煤及煤层气工程、冶金工程、工程机械、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等一批优先发展的工科专业。

  强化企校合作,建立了企业与院校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企校双方按照共建项目,明确责任,强化合作,创建了定向培养、顶岗实习、共建专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参与教学全过程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企业发挥了在资金、设备、师资和场地等方面的优势,与院校深度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

  政府主导,搭建企校合作平台。在山东省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山东省经信、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积极开展企校人才供需调研,供需对接,引导企业和院校围绕山东省产业发展的重点和要求,确定新设置工科专业的建设重点和方向。财政、税务部门分别在建设资金和税收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各有关行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人才需求调查,了解本行业对工科专业人才的需求。各市政府充分发挥在企校共建中的牵头、引导和服务作用,帮助驻地院校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和对接,促进企校双方在加强新设工科专业的合作与共建。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