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 6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山东支持济南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加强标准化学科或标准化专业建设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日期:2018-08-09 14:07:00
山东支持济南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加强标准化学科或标准化专业建设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建立起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标准化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健全完善有利于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制度政策;初步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标准体系;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标准化创新基地、创新平台、推广应用平台和示范项目;培育一批体现山东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标准,研制更多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创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培育形成一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国家标准
    在乡村振兴领域,建成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优势产业领域标准创新平台、推广服务平台,率先建立起符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农业农村标准体系,培育形成一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标准化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到2020年,力争在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水产、畜牧等优势领域和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等农业“新六产”领域制定国家标准80项,培育技术指标先进的团体标准90项;在优势农产品、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基层党建、乡村文明等领域率先制定地方标准120项。
    到2020年力争在海洋装备海洋生物等领域制定国际标准20项
    在海洋强省领域,建成国家海洋装备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覆盖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综合管理等多领域的海洋强省建设标准体系。在海洋经济、海洋生态领域培育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有力推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科学高效的海洋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到2020年,力争在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智慧海洋”“海洋牧场”等领域制定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30项;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综合管理、海洋港口建设等领域率先制定地方标准80项。
    在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建成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率先建立起倒逼落后产能加快化解淘汰、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支撑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引领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的新旧动能转换标准体系,在“十强”产业领域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领先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充分释放标准化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门槛效应、催化效应、引领效应、倍增效应。到2020年,力争在新兴产业领域制定国际标准3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00项;在传统产业领域培育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110项;在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等领域制修订严于国家标准的强制性地方标准30项;在安全生产领域制定通用地方标准100项。
    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率先建立起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社会治理标准体系、新型城镇化建设标准体系,创新制定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基础通用标准,建设一批在全国具有典型引领作用的示范样板和服务品牌,标准化的政策工具和治理手段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到2020年,力争在政务公开、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特色小镇等领域制定国家标准30项;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制定地方标准100项。
    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通知》指出,要制定更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济南、青岛、烟台)、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寿光、兰陵)、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医疗器械),争取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云计算与大数据、海洋装备、动力系统、高端化工),为在优势领域创新先进标准,制定更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供平台支撑。筹建山东省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建立起以山东为主、辐射华东华北地区、汇聚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人才的标准化工作平台,进一步提升山东在国家标准化建设中的贡献力和优势地位。支持济南建设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巩固和提升量子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实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攻坚行动,重点在“十强”产业领域,瞄准国际标准培育先进标准,积极制定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服务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到2020年,力争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600项左右。
    健全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培育壮大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发挥山东省社会组织发展资金作用,引导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推动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和优势农产品发展。健全完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在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消费品、环保等重点行业或领域广泛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分行业领域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指导,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瞄准国际标准、体现山东优势、代表先进水平的领先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和品牌高端化。到2020年,在62个重点制造业集群和71个优势农产品领域培育团体标准200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标准中自主制定的标准比例达到85%以上。
    支持济南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加强标准化学科或标准化专业建设
    《通知》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将标准化理论、政策纳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的教学内容,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标准化意识和管理标准化工作的能力。把标准化列为企业家培训项目的重要内容,推动建立企业家标准化联盟。积极推动高等院校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支持济南大学、青岛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加强标准化学科或标准化专业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标准化学院;支持校企联合、军民融合,加快建立一批标准化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加强对企业技术人员的标准化培训,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等的合作与对接,推荐我省技术专家和科技人才到国际标准化技术机构交流任职,培育一批国际标准化专家。支持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培育壮大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