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 5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青岛将成立"服装职教集团" 实施集团化办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8-25 16:46:39
青岛将成立"服装职教集团" 实施集团化办学
 

    8月20日,由教育部主管、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青岛市教育局协办的“2015年服装行业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在青岛市城阳区职教中心召开。城阳区职教中心作为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协办共同承办了此次盛会。全国25个省市、93个企业行业及职业院校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对话活动。

  重视培养技能型人才

  据介绍,本次产教活动的主题为“构建政行企校四方对话交流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服务服装行业发展”,活动邀请了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资深专家、知名院校负责人、知名企业家等,就新形势下服装行业人力资源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如何将职业教育的发展与社会需求有效结合等热点话题、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通过校企对话的形式规模化、系统化地架起服装产业人才培养的桥梁。

  会上,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分析了当前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现状,强调了行业、企业重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指出在中国“转方式、调结构”服装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支柱产业、民生产业,服装销售行业发展迅速。服装专业类的院校就业率高达90% 多。“此次对话通过学校和企业直接交流来解决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用人之间的矛盾,从而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进一步将企业的先进理念引入学校。”

  校企深入对话交流

  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天津宝盈电脑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广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希柏润工贸有限公司、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校等院校和企业代表作了大会交流。

  活动期间,企业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校企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中,一服装公司表示,为了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公司坚持多功能半旋转式操作工位,服装立体剪裁与工艺制作紧密结合,坚持“教、学、做”合一,遵循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将教室、实验室与实际工作环境融为一体。“将课堂教学与实验实训、产品设计与企业生产有机结合,引进多功能教学设备,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好准备。”

  据悉,“雷迪波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南通赛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达利(中国)有限公司+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伊思佳服饰有限公司+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岛红领服饰股份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等对话形式,取得积极成效。

  建立“服装职教集团”

  青岛市作为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城市,中国服装产业城的建立,促使其服装行业迅速转型升级,亟需大批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此,青岛市将在继“服装产业城—— 青岛市服装公共实训基地”成立后,以城阳区职教中心为龙头,于今年10月份建立“青岛市服装职教集团”,实施集团化办学。

  据介绍,本次对话活动不仅为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平台,构建起了“政行企校四方对话交流机制”,而且为职业院校之间分享宝贵的办学经验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青岛市将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以职教集团为依托,促使职业教育和产业“双向”开放,共同整合优质职业教育和产业资源,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进程,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互惠共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