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 4
地址: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网址:www.sdxqhz.org
电话:0531-86109138
传真:0531-86922252
莱芜职院校企共建二级学院“双主体”育人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2019-10-29 14:44:20
   为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实现校企深度融合,真正体现双主体育人,2018年3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泰山钢铁学院,探索校企混合所有制办学新路径。泰山钢铁学院育人模式给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气象。

一、管理运行一体化,发展命运共担当

为提升校企联合办学的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泰山钢铁学院特色和品牌,学院和泰山钢铁集团建立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三会两院一双”的管理机制,成立理事会、院委会、监事会,实行院长、执行院长双负责,教师、工程师、学生双身份,学院教师和泰钢集团工程师组成双师团队,实行聘任制,学生入校既是在校学生,也是企业准职工,服从泰山钢铁学院统一管理。实施“三引入”,将泰山钢铁集团内训体系、项目化资源引入教学,将新技术、新工艺引入教材,将企业考评体系引入质量评价,由泰山钢铁集团投资建设教学设施,主导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行管理一体化战略,将泰山钢铁集团先进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优质资源和企业文化,以及企业的人才支援战略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来,逐步建立起与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和泰山钢铁集团携手开启了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的新篇章。

二、科研技能双融合,考核评价育双师

新时代“双师型”教师必须是有真本事、真技能,企业学校用得上、离不开的双栖人才。

一是首先改变教师身份。泰山钢铁学院任课教师实行聘任制,优先聘任学院在职教师,必要时考虑社会招聘和企业选聘。学院教师在泰山钢铁学院任课期间双重身份,服从学院和泰山钢铁学院双重管理。

二是制定企业顶岗目标。校企双方共同开展教师精准岗位顶岗实践,教师利用假期或者课余时间到企业相应岗位顶岗实践,提交顶岗实践日志,考取企业相应岗位技能等级证书。2019年,学院有93位教师和学生同时考取了技能等级证书。

三是调整评价奖惩机制。泰山钢铁学院教师有单独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学院给予特殊政策,提高评优比例。对泰山钢铁学院教师、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实行绩效奖励,每月评价一次,由泰山钢铁集团承担绩效奖励资金。

四是优化企业兼职教师管理。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企业兼职教师聘用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泰山钢铁集团主动安排工程师、一线优秀员工参与泰山钢铁学院教学管理、课程设置、课堂设计、实习实训资源开发、横向课题研究等活动。

三、岗位课程模块化,双链绞合育人才

泰山钢铁学院课程体系以满足企业岗位需求为设计原则,根据整个钢铁生产链条,分析岗位链条,设计模块化课程链,双链联动培育高素质钢铁生产技术技能人才。

黑色冶金技术专业原有专业课程体系主要侧重于烧结矿、球团矿生产、高炉炼铁生产、转炉炼钢生产、连续铸钢生产等冶炼生产岗位的能力培养,泰山钢铁学院成立后针对泰山钢铁集团岗位需求,对原有的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

在新课程体系中,针对四大岗位:冶金设备维修维护岗位、冶金生产工艺岗位、冶金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岗位和冶金生产安全环保岗位,对专业课程进行了相应调整。在专业基础课程模块引入企业文化、岗位要求等职业素养课程;在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增加了冶金设备维护、产品质量检测、冶金生产安全环保等课程;在创新拓展课程模块增加了新产品开发、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文献检索等课程。优化后的课程体系更加适合企业岗位发展需求,提高了学生的技能水平,缩短了学生适应企业岗位的时间。

四、调查研究编教材,项目学徒促开发

一是组建教材建设委员会。学院骨干教师和泰山钢铁集团一线技术顾问组建泰山钢铁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共同完成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教材建设,形成特色化定制教材。

二是编写优质专业教材。将企业技能岗位资源同课程基础知识、项目单元设置及生产性教学实训等环节有机结合,按照教育教学规律进行科学编排,建设专业教材。将泰山钢铁集团生产经营理念、企业文化融入教材,校企双方以企业文化为根基,开发职业素养教材;以岗位技能需求为任务,编写专业核心教材;以生产性实训项目为依托,编写专业实训教材;以企业新产品开发为目标,编写创新创业教材。

三是加强实践调查研究。学院教师到泰山钢铁集团精准岗位顶岗锻炼,深入到生产经营一线,搜集现场资料,积极与企业技术专家探讨相关技术革新和研发创新,这样在执笔编审教材的过程中,将企业元素尤其是新技术、新工艺引入教材、教学和课堂,保证了专业技术的先进性,保证了教材理论与实际不脱节。

校企双方通过“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将人才培养内置于整个产业链中,将课程体系建设对焦生产岗位,经过校企合作的不断打磨,学生就业面更加精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几年,黑色冶金技术、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学生毕业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

泰山钢铁学院的育人模式盘活了师资团队,促进了双师教学团队建设,通过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等措施,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相关专业教学团队先后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学院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争取各类省市级科研项目38项,获国家专利89项,发表研究论文102篇;获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为2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30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30余项,为企业举办各类社会培训1000余人次。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共青团路石棚街8号   邮编:250012   电话总机:0531-86109138、0531-86922252    邮箱:sdzx11@163.com
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版权所有www.sdzjxh.org\www.sdxqhz.org          鲁ICP备14020381号-2
最佳使用效果:1440*900分辨率/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其他第三方浏览器极速模式 当前访问量:2050121